close

 

group

片名:艾草

上映日2008

出處:公共電視-人生劇展

類型:家庭

導演:姜秀瓊

演員:潘麗麗
   李高阿女
   周姮吟
   莫子儀
   唐振剛


      公視撥的人生劇展,短片中蘊藏著許多小人物的故事,早期印象比較深刻的是[違章天堂],[晴天娃娃],[請聽我說對不起]。

  前幾個月播的幾個劇展,看了幾部:[公寓春光],[拳擊手套布娃娃],[艾草]以及[長假]。

  [公]像喜劇,[拳]主要在描述國中的青澀生活,[長假]這部有著淡淡的哀傷,而以下文章要提的是關於[艾草]。

  ”你們是我生的,你們有什麼事我會不知道?我能怎麼做?塞回去再生一次嗎?我真希望能這麼做。”艾草說。

  艾草成長於傳統的家庭,卻做出違於傳統的選擇,嫁給了外省籍的先生,換來母親楊乖一輩子的不諒解;獨自一人拉拔孩子,孩子大了,也該是享清福的時候了,沒想到兩個孩子丟給她數道難題,一個當下她無法面對與解決的困難。


艾草與宋伶


      ”可是如果你沒有接受,我心裡永遠會有遺憾。任何人的眼光我都可以不在乎。”宋伶對艾草說道。

      將孩子送到國外念書,希望孩子更好,高興孩子獨立成長,學成歸國,過去的付出終於沒有白費;然而,結果沒有如預期的情況,甚至背道而馳,艾草能夠豁然接受嗎? mother

 

      ”你結婚啦?”

  搖頭。

      ”太過分了!!!”

  短短的兩句話,帶出心裡想法的驟變:從驚訝,到疑惑,最後震怒掉頭就走。艾草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震撼。

  沉默。

      ”讓妳出國唸書,家裡的事都不用你管;這個家你愛回來就回來,不愛回來就不回來。給妳那麼自由,為什麼要搞亂七八糟的事?”艾草無力的說道。

      ”我不是故意要氣妳的。沒有說是不想讓妳擔心。”伶低頭回應。

      ”不想讓我擔心,幹麻還要帶回來?為什麼要做不要臉的事?”艾草說著,伶驚訝轉頭。

什麼叫不要臉的事阿?我生了個孩子,只是沒結婚,你也生孩子啊,只是妳有結婚;而且妳結婚的時候,阿嬤也不同意啊!”伶說著,艾草驚訝轉頭。

到底要我怎樣!?教會也不敢去了,難道妳要我連門都不敢出了嗎?”艾草越說越無力。

      ”我知道妳一定沒有辦法接受,可是我生孩子並沒有錯吧?婚姻是另外一件事情,人不一定一定要結婚的。”伶越發振振有辭。

      ”妳少說兩句好不好?”宋海回宋伶。

      ”給妳讀那麼多書,是要妳回來對付我,瞧不起我的是不是?妳做什麼事情都有道理,我就一定要接受嗎?

      我不要再看到妳。”艾草最後無力的回應。

      ”早知道我就不回來了。”伶起身離開。

  沉默。

      ”不要生氣啦,姐她不是故意要氣妳的。”宋海摟著艾草說著。

  艾草憤怒地抹去不爭氣的眼淚。

      ”是我們不好啦。”

  艾草啜泣了起來。

  講話衝,行為直,做事情看起來都不顧後果,宋伶就像是艾草的翻版。

  艾草既憤怒又擔心,看著Nina吃著飯,她的心情十分複雜。


艾草與宋海

      ”好了,媽,我們自己會承擔,可是我們也不會離開妳。”宋海摟著艾草看著她。

city       在艾草眼中,即便快三十的宋海,仍然是個孩子:她仍會替他挑選襯衫內褲,幫他換被單,詢問他早餐想要吃什麼,嘴上甜蜜地喊著兒子阿,兒子的,就好像在跟十來歲的小孩說話;在艾草眼中,宋海是個乖小孩,但在感情路上卻十分錯綜複雜;她曾暗示著宋海,心裡早就有個底。

 

      ”他結婚了嗎?”

      ”不知道,好像有兩個小孩了吧!”

      ”這麼行,生了兩個小孩了。那你呢?我紅包包很多出去了,虧很多耶。”

      ”妳在說什麼,我聽不懂。”

  艾草對宋海所說的話,雖明指宋伶的事,但多少也是對宋海說的,即便是如此地曖昧不明。

      ”你們怎麼不做一些讓人稱讚的事,阿嬤唸就一輩子。給你們太多自由,才會讓你們連那個最基本的社會道德都不看在眼裡。”艾草略帶生氣的語氣。

      ”這不是社會道德的問題嘛,只是觀念不一樣。”

      ”你們要怎麼過活,要有什麼癖好,都離我遠一點,後果自己去承擔。”艾草說著說著,將水瓶收到袋中。

     ”好了,媽,我們自己會承擔,可是我們也不會離開妳。”宋海摟著艾草看著她。

     ”能把你們養大已經不錯了,別再折磨我了。”艾草無奈地說著。

     ”好啦,不要生氣了。

  宋海是溫柔的,不反駁仍氣在頭上的艾草說出的氣話(若是宋伶,定是說出一大段道理);他知道,母親心理定是十分難過。



艾草與楊乖


      ”什麼樣的人就生什麼樣的女兒,一個比一個不像樣;不要臉,還敢回來!女孩子出國唸書,念什麼書,都唸到哪裡去了。還沒結婚就生孩子,乾脆去做妓女算了!

      ”說話一定要這麼難聽嗎?我的孩子我自己會管教!囉唆又難伺候,難怪討人厭。”

      就像一個世代與一個世代間的鴻溝,越差越遠,越挖越深;艾草盡力地彌補她與楊乖間的缺憾,細心地填充,用力地灌進看似要分崩離析的地盤,反覆地跟Nina說:叫阿祖,阿祖。 grandmother


      ”.......可以吃飯了沒?!”楊乖當下被說服了。

艾草與Nina

      就像窗外步行的獨旅者,艾草隻身來台北,一人面對人生的風景。


      到公園練八段錦,面對海洋打著熟悉的拳,緩慢地呼吸,推出雙手跨步微蹲,她閉上雙眼放鬆自己的情緒,將自己的心投入至自然之中,腦中的想法不斷反覆思量,理出頭緒。

child

 

  楊乖,宋海,宋伶,人生路上重要的人,是怎麼斬也無法斬斷的血緣關係,她無法拋棄;一代又是一代的傳承,做為中間的橋樑,她在學習,她在教導,享受與體會人生。那一次,她對Nina說:

      ”Nina,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生喔!

  就已經豁然接受這個小女孩。

  為何要用傳統道德的束縛拴住這天真的孩子?艾草逐漸看開了,逐漸放開心胸去接受。



宋海與小凡


      ”曾經有想過,可是我沒有辦法逃避你。”

      當時艾草對宋伶所說的話,宋海一定感觸極大;幾乎每一句話都可以套到宋海身上,只差他不會生孩子。他心裡一定很難過,但一定比不上艾草;他不想讓母親承擔更多的痛楚,所以不能告訴她他的真相。 lay

 

  他與小凡相互扶持,慢慢來沒關係,至少有了彼此的依靠。

  開放式的結局,讓未來充滿著一絲希望。

個人評價:5/5(撰寫日期:2010.08.15)

 love

(有可以依靠的肩膀,是幸福的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dymoo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